首页 | 党建工作 | 部门概况 | 教学科研 | 群众体育 | 高水平运动队 | 运动场馆 
体育部新闻
· 我校举办第十四届教职工健身...
· 学校举办2020年统战人士趣味...
 
  体育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群众体育>>体育大家谈
教风学风大家谈|刘占鲁: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
天津理工大学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好的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委提出“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为主题,以“教风学风建设年”为抓手,把思政工作和教风学风建设有机融合,营造崇教尚学的良好氛围。官微特别开辟“教风学风大家谈”专栏,邀请师生围绕“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问题展开交流。

本期嘉宾:刘占鲁 体育教学部主任

本期主题: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

自“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体育教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断提升体育课教学质量

严格落实国家对体育课的刚性要求,确保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真正实现“教会、勤练、常赛”。持续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相关要求,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确保体质测试结果科学准确,将体质健康测试提升比例纳入课程考核指标体系,注重过程评价。

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提升学生体育核心素养

将体育课程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根据学生的身体特点和性别差异实施针对性教学。同时,创新考核标准,将体质提升比例纳入考核体系。实现体育课程的校级合作和学科交融,为学生学习和锻炼提供个性化运动处方。

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

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冰雪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建成具有天理特色以民族传统体育为主要内容的“一校一品”。健全体育锻炼制度,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加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指导,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

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

建立集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体育竞赛体系,持续完善贯穿全年的校级篮球、排球、足球比赛。加强与体校、专业队、俱乐部的横向联系,共同开展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促进“体教结合”及竞赛体系深度融合。


 

天津市红旗南路延长线天津理工大学主校区体育中心 邮编:300384

版权 2016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部.保留所有权利.POWERED BY 6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