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部门概况 | 教学科研 | 群众体育 | 高水平运动队 | 运动场馆 
体育部新闻
· 我校举办第十四届教职工健身...
· 学校举办2020年统战人士趣味...
 
  体质健康测试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体质健康测试>>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2021-10-08 16:50 体育教学部  校园网

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2021年10月9日~11月13日(每个周末)体育教学部统一安排在籍在校本科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以下简称“《标准》测试”)。

一、测试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应参加《标准》测试。

二、测试内容及测试地点

序号

项目

地点

1

身高、体重

田径场看台下二层中厅

2

肺活量

田径场看台下二层中厅

3

坐位体前屈

田径场看台下一层南侧体测室

4

立定跳远

田径场看台下一层南侧体测室

5

50米跑

田径场100米起点

6

引体向上(男)

篮球场9号场地东侧

1 分钟仰卧起坐(女)

田径场看台下二层南侧体测室

7

1000 米跑(男)

100米终点集合

800 米跑(女)

100米终点集合

三、测试要求

1.着装要求:测试对象须穿着适宜运动的运动服装、轻质薄底宽纹运动鞋。在测试时必须摘下口罩,身上不要带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东西(项链,手链等),衣服上的徽章和口袋里的钥匙等硬质物品均要取出轻装上阵,手机不要带入测试场地。

2.饮食要求:测试前进餐半小时后参加测试,一餐饭八成饱即可,食物以易消化高热量食物为主,如米饭面食,面包,鸡蛋,蛋糕等。测试结束休息一小时后才能进餐。

3.饮水要求:测试前30分钟之内不要吃任何食物,更不要吃巧克力等高糖食物;测试前40分钟可以慢饮200毫升水(不是饮料,不要过量);测试结束后不要立即饮用大量水和冰冻饮料,更不能吃冰棒或雪糕。

4.作息要求:在体测前避免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参加下午场次测试的,建议中午午睡30分钟。

5.入场要求:测试对象应按照测试时间安排,携带本人有效证件(校园一卡通、身份证),以班级为单位在辅导员带领下提前5 分钟在田径场看台入口集合等待身份核验。

6.热身要求:测试前10分钟,测试对象应进行适度热身——先慢跑微出汗后,做压腿,压腰,转体,抻肩等活动,将相关的关节韧带肌肉都活动开;做2~3组高抬腿(每组30秒)或2~3组30米的加速跑,以上内容在考试前十分钟完成。体测前等待期间要静下心来休息,保持体力。

7.健康要求:学生参加体测时应根据个人身体素质情况参加测试,如遇当日身体状况不佳或身体出现严重无法承受测试的状况时,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告,视情况申请缓测或免测,切勿盲目测试。

8.纪律要求:参测学生应自觉遵守测试秩序,保持测试场所的环境卫生,不得大声喧哗、吵闹,服从管理。参测学生应诚实守信,严禁在测试过程中违纪、作弊等,一经发现,该项目成绩按0分计,并按照《天津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处理。

9.安全要求:严禁横穿跑道,主动避让测试区域。等候测试时,应听从指挥,在指定场地有序排队等候。测试结束立即离开测试现场,切勿逗留,保持测试场地通风及场地秩序。

10.测后放松要求:1000米或800米测试结束后不能立即停下来,应减慢速度继续向前慢跑或原地走几分钟,使身体恢复到安静状态,切记千万不能立即坐下来或平卧。注意保暖,以防止感冒伤风。

四、测试安排

测试安排详见附件《2021年本科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日程安排表》。

若遇不良天气,体育教学部将及时向各学院发布测试计划变更通知,学院及时通知测试对象。

五、免测申请

申请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免测”)的,按照下面时间安排办理相关手续。未获准免测且未参加测试的学生,该年度《标准》测试成绩以零分计。

1.2021年10月11日~10月20日因病或残疾不能参加《标准》测试的学生,学生本人下载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经家长确认签字,附经天津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定的医保定点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家长身份证复印件(下方明示“仅用于申请《标准》测试免测使用”),提交校医务室审核通过后,报所在学院学工办。

2.2021年10月20日~10月21日各学院审核免测人员申请,凡参加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因在境外学习无法参加当年标准《测试》的,由学生所在学院向体育教学部统一提交免测申请,并附学籍异动申请表复印件。

3. 学院汇总各类申请免测人员名单,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汇总表》,于2021年10月22日下午4点前,将电子版发送到微信工作群,加盖公章的纸介质汇总表、《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及佐证材料送至体育中心202室。

4.2021年10月25日~10月31日体育教学部汇总免测人员名单,报教务处复核。教务处要比对学籍库进行复审,避免学生信息有误。

5.2021年11月1日~11月12日教务处以网上公示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询意见。

6.2021年11月15日~11月21日校园网门户公布可免于体质健康测试学生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发布。

六、补测

本年度《标准》测试不及格者,须参加2022年4月16日~4月17日统一组织的学年度补测(如有变化另行通知),补测仍不及格,则该学年《标准》成绩评定为不及格。补测要求同本通知第三项。

七、成绩公布

11月19日前,体育教学部将学院参测成绩向各学院公布,学院转发学生查询。

八、数据归档

2022年5月13日前,体育教学部按照档案馆相关管理规定,将年度《标准》测试工作安排、成绩统计、免测名单等材料移交教务处,归入综合档案。

关闭窗口
 

天津市红旗南路延长线天津理工大学主校区体育中心 邮编:300384

版权 2016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部.保留所有权利.POWERED BY 6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