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部门概况 | 教学科研 | 群众体育 | 高水平运动队 | 运动场馆 
体育部新闻
· 我校举办第十四届教职工健身...
· 学校举办2020年统战人士趣味...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天理大体育,聚力战“疫”情 | 运动专项预习—篮球
2020-12-12 21:37 天津理工大学  校园网

天理大体育,聚力战“疫”情 | 运动专项预习—篮球(一)

“体育老师带你居家健身”已经推出五期了,从本期开始将带同学们进行一些运动项目的技战术的学习,让同学们在家中提高自己的运动水平和意识。今天带大家了解认识篮球运动中2-2-1区域紧逼防守

 

球类运动之篮球

大学生联赛当中现在运用区域紧逼的队伍比较多,因为这个防守战术很符合大学生的技术特点,大学生身体素质好,脚下移动快,能很好地移动到防守位置上,再一个由于大学生整体比赛经验欠缺,技术不够熟练,应变能力较差,这时候运用区域紧逼防守可以很好地破坏对方的进攻,获得很好的效果。


1全场区域紧逼防守战术的定义

全场区域紧逼防守战术是依据区域联防防守战术特点所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积极性攻击型防守战术体系。全场区域紧逼防守,要求队员以防人为主,随着球的转移和进攻队员的穿插移动,不断地选择有利的防守位置,及时进行夹击、紧逼、协防等防守配合,主要任务是监视和限制进攻队员的活动,要求做到防人为主,人球兼顾。

2防守时篮球场地划分

先须明确的是将篮球场地划分为四个防守区域,第一防区:从端线到第一罚球区。第二防区:从第一罚球线到中场线。第三防区:从中场线到第二发球线。第四防区:从第二发球线到端线。

3队员的配置及防守职责

根据攻方进攻情况调整防守位置,以不变应万变。每个队员必须知道他所负责防守的特定区域和进行夹击的区域,迅速站好位,视球的位置调整自己的防守位置,或盯住进入本防区的攻方队员,迫使运球的人从边线突破,不让从中路突破,延缓运球人的推进速度。

夹击最好的区域是我方半场的四个场角和对方半场的四个角,这样,边线的限制可以有助于两个夹击队员完成“包围圈”,所以“陷阱”都设在8个场角附近。如果对方在场地中间死球,我方队员立即上前贴身封围,夹击时不要犯规,迫使进攻队员失误,形成反击。

当进攻队员停球时,后场队员要站在防守队员的前面,弱侧防守队员以少防多,选择合理的位置,随时准备启动断球,当进攻队员选择长传不到位时,弱侧队员要及时进行抢断,力争获得球权。

由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部组织,张志武、陈津津、赵晓岩老师共同拍摄的《篮球翻转课堂》视频今天开始上线了,本视频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2-2-1区域紧逼防守》、《持球突破》、《挡拆配合》、《区域联防的防守站位》。请喜爱篮球的同学们持续关注。

张志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副教授。

陈津津: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篮球专项教师,曾担任天津理工大学高水平男子篮球队助理教练。2002-2008年6年蝉联天津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冠军。CUBA北方赛区8强。担任理工男子篮球教练,理工校园篮球活动负责人。

赵晓岩: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篮球专项教师,我校2019年度优秀教师。我校男子篮球队主教练,课余时间负责我校“理工杯”篮球赛和男子篮球队训练指导工作 。2019年带队参加天津市大学生篮球比赛获得第三名,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比赛天津赛区选拔赛第二名 。

关闭窗口
 

天津市红旗南路延长线天津理工大学主校区体育中心 邮编:300384

版权 2016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部.保留所有权利.POWERED BY 6GREEN